Programs
Apply Online
Your 5-step Guide
  • 1.Please log on the OnlineApplication System from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reate an account
  • 2.Fill in Online application form(Upload required documents)
  • 3.Wait for University response
  • 4.Pay the application fee
  • 5.Wait for the admission letter
How to apply Apply online

专业介绍:应用物理学专业是物理学院的唯一专业,这里汇聚了物理学院全部的教学科研条件。近年来物理学院逐步形成了微纳光电、材料计算、量子物理、低维材料、软物质物理、等离子体等多个优势突出且独具特色的科研方向和研究团队,在211/985资助下建立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市级精品课程、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级创新实践中心、市部级重点实验室等一流人才培养平台和科学研究平台,可开设出多种综合性专业教学实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放性创新实验项目、各种科技竞赛等,同时还承担了大量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应用物理学专业坚持厚基础、重创新、强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实验教学方面实施“两目标、三阶段”一流人才培养模式,即将学术能力与学术品质两大培养目标贯穿于一流人才培养由低到高的三个阶段:基础训练阶段(普通物理实验)、专题训练阶段(创新实验)、科学研究阶段(科研实训)。这种培养模式将大大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应用物理学专业开展了与中科院物理所、半导体所、空间中心和高能所等科研院所的协同育人工作。与中科院物理所共同组建了“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并在此基础上共建了 “创新性联合人才培养基地”。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黄昆物理学英才班”探索物理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这种共建模式整合了多方优势资源致力于协同育人工作的开展,有效打破体制机制的壁垒,在培养目标、教学保障、资源共享、管理运行等方面建立协同机制。这种合作方式创新了人才培养的模式,为学生的成长争取的更多的资源,有力地促进了拔尖人才的成长。近3年应用物理学专业为社会培养了191名专业人才。由于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近3年,本科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在98%左右。学生毕业后选择深造意愿强烈,2018年毕业生考研、出国比例65%,总体呈上升趋势。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理工结合、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强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宽口径复合型人才。经过四年的专业培养之后,毕业生能够在物理学和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的管理工作。


应用物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具有崇尚尊重、真诚、包容、奉献的人文情怀,具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魄力和良好的思想品德素养,具有人文科学和管理方面的知识,能够在科学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学术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实现成就感;系统地掌握物理学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实验技能以及所需的数学、电工电子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了解材料、微纳、量子、等离子体、软物质等相关专业方向的前沿、发展动态、应用前景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思维、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能力,既能够从技术应用中提炼出物理问题,又善于将现代物理成果应用到技术发展中去,具有综合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实际动手和工程实践能力;有较强的语言、书面表达能力和与人沟通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教学能力,具有较高的技术管理、团队协作和活动策划等能力;受到比较严格的物理思维训练,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探究真理的科学精神以及技术创新与应用意识;掌握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专利申请等方面的知识及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