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s
Apply Online
Your 5-step Guide
  • 1.Please log on the OnlineApplication System from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reate an account
  • 2.Fill in Online application form(Upload required documents)
  • 3.Wait for University response
  • 4.Pay the application fee
  • 5.Wait for the admission letter
How to apply Apply online

  专业介绍:北京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源于1953年国内最早建立的“光学仪器设计与制造”本科专业,同时开始招收该专业的研究生。早年赴法勤工俭学的著名物理学家马士修教授任专业主任,国际著名光学设计专家鲁西诺夫曾任该专业名誉主任;随着专业的发展,特别是1959年苏联专家来华讲学和帮助专业建设,1960年该专业又分出“光学仪器”、“光学系统设计与检验”、“夜视技术与仪器”和“摄影与遥感技术”等专业;80年代“光学系统设计与检验”专业更名并分为“应用光学”、“检测技术与仪器”;1998年根据国家教委规定专业名称,除“夜视技术与仪器”划入另一专业外,其他重新归并为“测控技术与仪器”。多年来“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均是我校国家重点学科“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主要支撑专业。 本专业是我校在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等技术领域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研究以及培养各层次专门人材的重要基础专业之一。专业建立以来,先后为国家,为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培养输送了大批的研究生。本专业的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等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专家、教授、管理者及业务骨干,活跃在国内众多领域的重要岗位上。 本专业具有悠久的专业历史和合理科学的课群,除了宽广的学科公共基础课程外,还开设有20多门必修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本专业设置的光电仪器原理与设计、光学系统设计、空间光学、光电成像原理与技术等课程在国内重点大学的相关专业中应属独有或位居前列。 本专业长期以来,在光电仪器设计与检测、光学系统设计、空间光学、光学测试计量与仿真、新型和微型成像、几何量测试技术、光电信息传感与处理等方面做出过许多贡献。在今后的发展建设过程中,瞄准国际测控技术及精密仪器的先进水平和发展趋势,面向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建设,创建本专业新的优势领域,并大力发展和促进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涉及人类认知世界的信息获取、检测、控制、传输、处理、存储和显示等方面,具有宽广的应用领域和背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和各种光电仪器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的提高,对掌握光电技术专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本专业将不断创新,努力进取,为国家培养更多从事光电仪器测量与控制领域内的研究、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管理、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应用等方面的能够适应现代信息社会高新技术的研究发展型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较系统地掌握自然科学基础、工程基础、测量控制与仪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具有测控系统与仪器综合设计、实现和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仪器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光学、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精密机械、测量与控制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图像信息处理技术、激光应用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应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内预期所能达到的目标是: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 (2)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及测控技术与仪器学科基础理论和较为系统的专门知识; (3)能够利用所掌握的知识和专业技能较好地解决测控技术与仪器及其相关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工程实践能力强,具备从事系统分析与集成、设计、运行及开发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与多学科背景团队交流的能力,能够承担具体角色,以及独立承担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工程项目; (5)能够通过岗位工作、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 (6)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毕业生专业领域:本专业培养从事光电仪器测量与控制技术研究、光电仪器与系统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技术研究、运行管理、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应用等方面的能够适应现代信息社会高新技术的高等研究发展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包括:工程部门的科研院所、技术开发单位、企事业单位;精密机械设计、光学系统设计、光电成像技术、光学测量与光学工艺、光电仪器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应用、开发、管理等岗位;大专院校教学和科研岗位。本专业设有硕士学科点和博士学科点,有博士后流动站。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数学、物理基础,可以继续攻读“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物理电子学”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及其他相关重点学科的研究生,或者到海外进行相关领域的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