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s
Apply Online
Your 5-step Guide
  • 1.Please log on the OnlineApplication System from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reate an account
  • 2.Fill in Online application form(Upload required documents)
  • 3.Wait for University response
  • 4.Pay the application fee
  • 5.Wait for the admission letter
How to apply Apply online

专业介绍: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原名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创建于1983年,1985年开始招生。1998年教育部本科专业调整后,更名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它融汇了管理科学、运筹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知识,并在此基础上提炼出一套新的体系与方法,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它是一门具有边缘性、交叉性和综合性的学科,专业特色和成果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在国内外同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成为我校首批6个名牌专业之一进行重点建设,2009年本专业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专业。本专业所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北京理工大学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于1996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全国首批单位之一),并于同年建成博士后流动站。所在学科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12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两化融合类重点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为A类学科。本专业师资队伍强大,结构稳定合理。目前有专职教师35人,共有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17人,副教授14人,讲师5人。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70%,具有海外访学经历的教师占85%。其中,长江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青年长江学者1名,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指委委员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0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3名,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3名。依托本学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1个、国家优秀教学团队1个。本专业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获得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精品教材1本,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北京市精品教材7本。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二等奖1项。近五年来,本专业共承担6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100多项省部级项目,经费累计达5千多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面上及青年项目共58项;承担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共6项;承担国务院、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横向项目124项。 本专业教师近5年来共出版专著7部, 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SSCI检索170余篇。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遵守道德规范,具有坚实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知识,能够系统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应用技能,具有解决信息管理领域实践问题的能力和数据分析的能力,能够适应经济全球化与信息化时代的国家重点领域发展需求,并且能够熟练使用一门外国语言,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以及工业化信息化融合需要的、具有全球化视野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群):基本层次专业课程:管理信息系统、Python、商务智能与数据分析、电子商务与互联网营销、数据结构、信息资源管理、数据库系统应用、计算机网络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管理系统计算机仿真、创新与创业管理、运筹学、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高级统计学、决策理论与方法等。高端层次专业课程:运作决策理论与实践、信息系统研究方法、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经典文献阅读与评析、运筹学Ⅱ、高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工科课程:机械工程基础(必修),电路分析基础、生命科学基础、机器人概论、人机交互技术与应用(4选1),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3选1),Java,C语言,C++语言,机器学习(4选1)。基础层次的课程与高端层次的课程可以相互转换,学生在满足学分要求的基础之上,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未来发展方向,选择相应的课程体系。

毕业生基本要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信息管理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以及相关的信息技术与工程技术知识;了解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等基础知识,并形成合理的整体性知识结构;具备独立自主地获取和更新信息管理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具备将信息管理专业知识综合应用的实践能力;能够基于信息管理相关背景知识进行业务分析,正确评价管理过程中对于社会、安全、法律、文化等因素对管理过程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人际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运用专业外语的基本能力,了解跨文化差异,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综合利用信息管理、信息技术和工程方法解决相关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应用数学、信息技术、经济学的知识识别、表达信息管理问题的能力,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管理问题,以获得有效的结论;了解自己未来发展方向,并掌握相关的知识,了解信息管理专业,并且在相关专业理论与实践方面初步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终身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