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s
Apply Online
Your 5-step Guide
  • 1.Please log on the OnlineApplication System from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reate an account
  • 2.Fill in Online application form(Upload required documents)
  • 3.Wait for University response
  • 4.Pay the application fee
  • 5.Wait for the admission letter
How to apply Apply online

  专业介绍: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坚持国际化、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和助人能力,能够在多元的社会工作领域从事社会服务、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及心理咨询等专业工作,成为这一新兴专业发展领域中的高端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实践环节,设置与国际接轨的、完善的社会工作实习课程体系,强调提升学生的实际助人能力。设立全体专业学生到香港境外实习的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境外学术活动,成为我校首个国际交流学生比例达到百分百的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知识背景,掌握本学科扎实的基本理论,熟练运用专业的工作方法及技术,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和应用型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能够在多元的社会工作领域从事社会服务、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及心理咨询工作。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专业课程包含社会学和心理学两大主干学科。课程设置包括Bz和Az两个层次。其中,Bz层次包括:社会学概论、心理学与生活、社会工作与社会发展、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研究方法、质性研究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政策、社会保障、家庭社会工作、心理咨询理论与方法等;Az层次包括:文化与心理健康、心理健康与社会工作、中国社会问题研究、女性学概论、社会行政、社会福利思想等。

  毕业生基本要求: ①社会科学知识:社会学和心理学的基本原理。理解社会学理论的内涵、发展演进及争论重点;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个体心理发展规律。 ②问题分析:能够运用社会学和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初步分析问题。掌握运用社会学理论分析社会问题的方法;熟悉特定群体心理发展特点,能够运用所学理论为助人提供依据。 ③研发解决方案: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开展实务提供社会服务。具有将专业理论与工作方法融会贯通,分析问题;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个人层面、小组层面以及社区层面开 展实务工作。 ④研究取向:能够基于科学原理运用社会调查方法进行初步研究。具有研究态度,善于发现问题,学习用科学方法澄清现象;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社会现象,并通过解决问题的策略。 ⑤使用现代工具:对现代知识持开放态度,予以运用。选用现代的工具以及资源加以学习;能够运用现代的工具和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 ⑥人文与社会:对社会政策、文化及其产生的影响足够敏感保持关注。了解社会工作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正确认识社会决策和社会保障制度对于不同人群的影响。 ⑦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理解社会持续发展的影响要素发挥专业作用。了解社会发展趋向,关注社会政策变动对不同人群的影响;正确认识社会决策和社会保障制度对于不同人群的影响。 ⑧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理念。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遵守相关法律规,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完整的知识结构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⑨个人与团队:团队合作能力。能够理解团队合作与分工的含义,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具有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⑩沟通能力:人际沟通与公共宣传能力。能够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⑪项目管理:具有项目管理和跨部门合作、整合资源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⑫终身学习:对于自我发展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重要性有正确的认识;具有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不断接受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的能力;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对学习创新工作方法持开放态度;具有利用创造性思维开展科学研究和就业创业实践的创新能力;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差异,具有国际视野和一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