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s
Apply Online
Your 5-step Guide
  • 1.Please log on the OnlineApplication System from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reate an account
  • 2.Fill in Online application form(Upload required documents)
  • 3.Wait for University response
  • 4.Pay the application fee
  • 5.Wait for the admission letter
How to apply Apply online

  专业介绍:自动化专业为自动化学院两个本科专业之一,相关专业最早于1953年开设,是全国最早成立自动控制专业的高校之一。自动化专业2010年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2014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实现2020年自动化专业达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水平,学院制定了科学、合理和严谨的培养方案,坚持基于成果导向教育(OBE)的原则,以学生为中心,按照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针对技术发展与市场需求,根据工程属性“综合、实践、创新”的能力导向,以及符合认知规律的课程内容先后顺序的逻辑关系,构建课程体系,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专业特色。专业课程主讲教师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北京市教学名师4人,主讲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近年来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3项,中国自动化学会教学成果奖2项,本科专业有4门课程(自动控制理论、智能控制基础、流体传动及控制基础、电气传动与控制基础)为北京市精品课程。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可以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六个二级学科方向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此一级学科2017年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我校仅有三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自动化学院秉承深化创新实践和拓展国际化视野的方针,鼓励并支持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和对外交流中成长和进步。在强调扎实基础理论培养的同时,加强学生学科知识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突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种学科竞赛的比例超过60%,年均获省部级以上奖项近60项。近年来大学生在“挑战杯”、“电子设计”、“无人车”、“无人机”、 “数学建模”和“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等大赛中取得近百项项国家级或国际奖项。本专业毕业学生一般在控制理论与应用、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检测技术、导航技术及机器人等自动化相关领域,从事自动化装置和系统的分析与设计、优化与集成、开发与研究、运行与维护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就业单位多为科研设计单位、政府机关、科技类企业、制造业单位和事业单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深造率高、就业质量高。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运用自然科学知识、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自动化专业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责任担当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控制理论与应用、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检测技术、导航技术等自动化相关领域从事自动化装置和系统的分析与设计、优化与集成、开发与研究、运行与维护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上述培养目标的职业能力预期归纳为以下四项: (1)在自动化及其他相关领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2)具备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能提出创新方案,成为组建和指挥团队的领导者。 (3)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人际交往关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4)主动跟踪本专业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并创造性地运用于工作中。 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群):电路分析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理论、智能控制基础、信号分析与处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传动及控制基础、流体传动及控制基础、计算机控制系统、伺服系统、流体控制系统、导航系统、过程控制系统等。 毕业生专业领域:本专业毕业学生主要从事与自动化技术相关的产品研发、项目管理、科学研究及技术应用等方面工作,能够在科研部门、知名企业、高等院校等从事控制理论与应用、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检测技术、导航技术、机器人等自动化相关领域的产品设备、系统的分析与设计、优化与集成、开发与研究工作。本科毕业生多数继续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研究生,部分学生到海外知名大学进行出国深造。